2015年3月28日 星期六

【瀚草看視界】文化整合串連,台灣電影是否可以藉此發展類型電影?

圖片來源 >>> http://funtory.tw/cafe-waiting-love/

先前「2014國片票房榜看台灣電影的難題」一文引起了電影圈相當多人的討論,當中當然有許多人提到該文章在數據引用上過於偏頗,像是單就一般電影票房的計算,其實少計算了許多電影本身的收益。

但是透過該文章,我們可以發現到2014年有一部黑馬,靠著5000萬的製作預算,光台灣票房就創下2.4億的優異成績來看。這部電影,或許就曾經是你青春時期的回憶,它就是《等一個人咖啡》。


對於年輕一輩的觀眾來說,那可能只是一部電影,但是對許多七年級中段班前的觀眾來說,對於其原著小說,可是充滿了回憶;正也因為對於文本故事的熟悉跟情感,讓這部片在製作的時候,就透過原作者本人,累積出相當驚人的能見度跟觀眾期待。

這一部電影也是典型「小說-電影」文化整合的一個店行案例。這樣的影視操作方式,其實在與我們相鄰的國家都是一種趨勢,尤其是日本,將著名的文學作品及近代暢銷小說改編為電視劇或電影,已經是一種影視基本盤的保障,甚至許多知名的暢銷作家,在新作發表的同時就已經確認了影視作品的製作。

圖片來源 >>> http://blog.sina.com.tw/9392/article.php?entryid=596852

放眼台灣多年來的電影產業發展,結合文學的劇本改編,無論是早期改編自黃春明先生、白先勇先生作品的電影,到今日的《父後七日》及《等一個人咖啡》,透過文創產業的串連整合,更能進一步的帶動整體台灣文化的發展。

雖然比起日本,我們在文化出版這一塊相對的產生了斷層,在作家的培養上,無法產生如同日本文壇一般豐富的題材;但是網路世代的來臨,卻也讓我們看到了一絲契機。就中國來說,也有相當多的作品是從網路文學城當中挖掘受到網友歡迎的作品進行改編。

台灣其實不乏具有故事創造能量的作家,但是礙於出版市場的萎縮以及翻譯書的競爭,讓他們無法一展長才;但是透過網路平台,依然有相當多人,如同台灣的電影人一樣,持續的努力著。台灣其實也有屬於我們的愛情文學、歷史文學,甚至是推理文學、驚悚文學,有著許多屬於台灣人的故事。

圖片來源 >>> http://pixabay.com/

透過良好故事及人氣作家的挖掘,開發出具有網路聲量的類型題材,可以從拍攝的初期就開始累積作品的關注度,於上映前的聲量打贏搶灘的一戰。同時透過影視與文學的相輔相成,更期望能真正將台灣的原創能量進一步的爆發,讓更多深耕在地的文化人都能有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多年來,相當多的台灣文化工作者不斷的嘗試各種能對多數觀眾、讀者胃口的題材發展。台灣電影的原創能量其實相當豐富,讓我們期望,未來能有更多亮眼的作品出現。

並期待,不單單只是復興電影產業的發展,更進一步向前推進到原創文學市場的崛起,讓世界看見專屬於台灣的文化力。



喜歡這篇文章,就請按下列圖示幫忙分享、按讚!



到瀚草官方專頁按讚,支持台灣原創能量!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