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4日 星期三

【瀚草談製作】從讓韓國擊敗好萊塢,看「在地有感」類型電影發展之必要


對每個以電影為職業的工作者來說,電影本身存在的價值,除了其帶來的娛樂效果外,更多的專業電影人始終追求於文本所包含的文化、藝術價值,以及傳遞給觀眾的一些思想價值。

但是面對全球化的市場競爭,相當多國家的電影工作者都遭遇了相同的問題:如何讓拍電影成為一種可以真正獲利的產業?而面對這一個議題,大家似乎也遇到了一個相同的難:如何在好萊塢之前,搶走觀眾的目光?

有些國家,為了扶植本土電影產業的發展,會選擇以限制外來片的方式,增加本土電影的能見度。但是從中國近幾年的市場狀況來看,其實這樣的作法可以帶來的效果相當有限。

via >>> http://xiaonianshao.com/c5f0e0e41/

面對好萊塢電影,該如何打出勝利的一仗?我們不妨從韓國電影工業的發展經驗,找出一些方向。

韓國在市場開放的情況下,透過與好萊塢區隔出商品差異化的情況下,拍出了讓在地觀眾「有感」的本土化電影,在2013年有效的讓韓國電影在票房上佔了多數賣座的席位,全年度票房排行榜上,僅出現了一部《鋼鐵人3》進榜。

即便好萊塢的電影聲光娛樂比起台灣製作的電影強烈許多,龐大的製作經費更是我們難以匹敵的高牆。但是對比韓國經驗,台灣電影製作上必然需要努力的方向,無非就是發展屬於台灣的類型電影!


從《阿嬤的夢中情人》開始,瀚草就不斷的思考,屬於台灣人的類型電影該是什麼樣的形態?於是乎我們想到了許多台灣人過去共同的回憶「紅衣小女孩」。

我們選擇一個台灣人都熟悉的故事,交給台灣的電影團隊來說一個好聽的故事。為了讓作品的成果更加完美,我們也與擅長表現恐怖片的泰國電影團隊合作,期望能完美一部足以代表台灣,放眼亞洲甚至是世界的在地類型電影。

當然,發展類型電影的過程當中,必然遭遇的一個問題就在於「觀眾」。既然是類型電影,自然無法像闔家歡的賀歲片一樣滿足所有的觀眾。分析韓國電影的成功,我們更可以知道在影視工業方面,他們已經發展出一套系統化的作業,財團對於文化面的資源投入更是放入了長遠的目光。更甚者,透過合拍的方式,結合韓國與好萊塢的資金跟電影工業技術,讓讓他們的電影工作者可以有更充足的子彈,打一場亮眼的仗。

在發展台灣類型電影的道路上,我們期望整體市場在資金的投入上,可以用更宏觀的視野進行中長期的規劃,而非以一片定江山的方式論斷國片的好壞。當類型電影逐漸吸引住觀眾的目光後,國片的好逐漸被看見,就是台灣電影產業反攻全球的最佳機會!

結果是否會好?至少,我們正努力實踐著。


喜歡這篇文章,就請按下列圖示幫忙分享、按讚!



到瀚草官方專頁按讚,支持台灣原創能量!

0 意見:

張貼留言